2017年9月24日 星期日

雜談~甄嬛傳的吐槽/善德女王之美室與甄嬛的侷限 (1)重溫甄嬛之我來抓錯-上

最近除了看韓劇名不虛傳,還有重溫甄嬛傳,
--後者我都開玩笑說是真煩傳
以下抓錯內容,也要感謝中國東方影視youtube官方影片下的討論,
還有我又另外查了一些資料


至於之前跟緯來戲劇台播出看完的善德女王,
因版權問題在台播出有困難-可能過去MOD重播我一次也沒遇到!
所以找了其他來源看,因為是從頭二刷,
對於劇情中有些沒注意到的細節或是新的推測與想法,我留著慢慢寫 :P
有興趣看舊日觀後感的人,請見這裡喔:
權謀收穫與感傷愛情~善德女王


(1) 樂器鏡頭的問題
基本上本作中古琴或者洞簫/梆笛曲的名稱都沒問題--
你也總不可能在這種曲目上架空,太難了!

但有破綻的地方以下一一條列:
1.果郡王在凌雲峰吹笛/或是走進北京圓明園九州清晏廳(橫店片場)吹笛
前者因為後頭有下雨,有網友說梆笛笛膜會因下雨濕掉,
後者跟前者的問題相同-雖說中國笛不像西樂中銅管樂器需要震動嘴唇才能吹,
但是光從鏡頭上看不出果郡王是否吹氣,所以...(咳嗽
甄嬛吹簫部分也是一樣的狀況

2. 安陵容對嘴是無法-可能跟她的背景有關係(斕曦-惠貴人倒是真的唱過黃梅調),但是她後面有次皇上召她去養心殿側殿,
她彈月琴要唱歌的時候...樂器聲音不對,但因為沒拍臉,所以應該是樂手替身

(相關補充:
我之前補看霹靂布袋戲蝴蝶君跟公孫月的故事-有人剪出特輯但是可能被擋版權...,
那個時候光聽蝴蝶君煩惱時彈月琴的配樂配音就覺得很奇怪--
因為有看過陳明章TED講演秀影片的人,可能知道月琴的聲音並不像古箏一樣,因為琴身較扁而是扁音
且目前布袋戲偶因設計限制並不能真彈琴=包含鋼琴跟月琴--
連永夜劇作家後來在仙魔鏖鋒二斬魔錄片頭曲相關鏡頭都看得出這種問題)

3.古箏鏡頭基本上琴頭琴尾都放對
(瑛貴人-彩蘋/惠貴人沈眉莊;前者有可能果郡王請樂師教她吧!)
但古琴鏡頭就有人發現琴頭琴尾放錯....似乎是連錯五六個鏡頭(崩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